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ì¹è¿} (2-2)

木寡糖 (2-2)
 
木寡糖取自於植物纖維,堪稱是一中環保的綠色產業。
植物纖維是大型的碳水化合物,科學家就是在分解植物纖維的過程中發現木寡糖的,
原本被視為廢棄物的玉米芯、甘蔗渣、甘蔗葉、稻草、稻桿、麥桿等等,經過木寡糖霉分解即產生木寡糖。


(P.S.植物纖維屬於人體無法消化的多霉類)

木寡糖的特徵:
有砂糖般的甜味:甜度為砂糖的 40%,不致太過甜膩。
耐酸、耐堿、耐高溫:在 PH 2.5 ~ 8.0 條件下,加熱至 100度,幾乎不受破壞。
只會壯大益菌部隊,不會被壞細菌利用:日本 Okazaki 等學者體外實驗証實。
不會被口腔微生物分解利用:不會因吃木寡糖而蛀牙。
不會被人體腸道消化吸收:五碳糖不會被人體轉變成葡萄糖,無法成為能量來源。
不因大量食用而影響健康:日本健康食品協會及臺灣靜宜大學動物試驗証實。


木寡糖的功能:
為腸道益菌的營養來源:經常與乳酸菌一起出現,為乳酸菌重要副手。
改變細菌業生態:持續輔充,可使腸道維持益菌多壞菌少的生態環境。
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腸道細菌業生態健全,可增加排便的順暢性。
安全的甜味劑:為最天然、理想又安全的代糖。
延年益壽:日本一項實驗指出,長期保持腸道益菌優勢的老鼠,其壽命得獲得延長。


木寡糖適合族群:
☆ 嬰幼兒改善腸胃及綠便者。
☆ 偏好肉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者。
☆ 排便不順暢,欲幫助消化者。
☆ 孕婦中老年人。
☆ 注重體內環保,追求窈窕者。
☆ 膽固醇偏高者。
☆ 糖尿病患者,及癌症手術後患者。


益生菌重要知識:


● 有益菌在人體內的生長會因為飲食的內容而受影響,尤其是『不被人體所消化,但可以被腸內有益菌利用的物質』,就目前所知,其中尤其以膳食纖維和寡糖特別重要,若是在飲食中特別注意攝取這些有利於有益菌生長的物質,便可以把有益菌『養』的更多更壯,成為維護身體健康第一線尖兵。

● 雙歧因子不能為動物消化吸收,只能為雙歧雙叉桿菌、乳酸桿菌等腸道益生菌利用和分解,促進有益細菌生長,抑制有害細菌繁殖,調整腸道正常菌群。

●《木寡糖 XOS》是寡糖家族〈果寡糖、異麥芽寡糖、半乳糖寡糖、大豆寡糖等等六碳醣〉中唯一的五碳醣,因為不含葡萄糖,因此不會有升高血糖的危機。

●《木寡糖 XOS》是體內益生菌--雙叉雙歧桿菌、乳酸桿菌最好的營養食物;全球科學家〈生命科學、微生物學、醫學、營養學等〉一致推薦的天然好糖,因此有:"超強雙歧增生因子"之美名。

● 吃表飛鳴、喝養樂多、優格、優酪乳或吃各種 ABC 乳酸菌等,目的就是在增加腸道益生菌,改變腸道細菌叢生態;而補充外來的乳酸菌(外籍兵團)是不錯,但是養殖自己的"腸道先住益生菌"才是最好的!

◎ 腸道其實是非常敏感的,人體 70% 的免疫系統存在於消化道中,腸道厭氧菌過多可能導致免疫系統損傷,這將會影響到以後腸癌比例,此外高血壓、心臟病,連糖尿病也都與腸道有絕對關連。嬰兒腸內細菌是以雙歧桿菌為主,隨著年齡增長,厭氧菌的比例將逐漸上升,到了老年期時,雙歧桿菌減少,而芽孢梭菌數量大幅上昇;所謂腸道老化,就是年輕人的腸內各類細菌比例與老年人相當。

◎ 自從國人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日益西化後,飲食型態由低脂肪、高纖維轉變為高醣類、高蛋白、高脂肪、低纖維,也因此種下了肥胖、便祕與疾病的健康不良因素,尤其是使腸內菌叢的生態平衡受到嚴重扭曲。再加上國人濫用抗生素的習慣,更是雪上加霜,使得國人的腸內的有益細菌不再佔優勢,於是便祕或腹瀉就成為習慣。因為便祕或腹瀉,一些講究速效的人便使用最具速效的通(灌)腸劑或止瀉藥,如此反覆施行,久而久之,造成大、直腸肌肉彈性疲乏,使大、直腸的疾病與癌癥也日益增多,對國人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脾(腸胃)為後天之本!』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必須先有健康的腸胃,人體中的有益菌自出生時即存在於腸道中,且在餵食母奶後成為腸內菌的優勢族群,哺餵母乳之嬰兒體內的比菲德氏菌可佔 95% 以上的優勢(餵配方奶粉的小孩會減低),不過在開始餵食副食品之後即會開始降低。這些有益菌可以在腸內產生醋酸等有機酸(即所謂的短鏈脂肪酸,SCFA)和乳酸,造成腸內的酸性環境,有利於自身的成長和腸道健康,同時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長。

◎ 人胃腸道棲息著約 100兆個、100種以上,重達 1公斤的各種細菌,依其對人體的影響分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三大類,如腸道內有益菌占優勢,人體就會健康,其中雙歧桿菌是最具代表性的有益菌。這類微生物具有促進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提高免疫力、防治便祕及腹瀉、降血脂、抑制腸道病源和腐敗微生物的生成、分解致癌物質等作用。

◎ 目前保持雙歧桿菌數量優勢的方法主要有二:一是直接食用含有活性雙歧桿菌的產品(如:比菲龍, ABF 活菌);二是食用能夠促進體內雙歧桿菌增殖的功能性成分(如:木寡糖 XOS),而活性低聚糖多具有這功能,因而被稱為「雙歧因子」。

¤ì¹è¿} (2-1)

木寡糖 (2-1)
 
木寡糖(xylo-oligosaccharide)系由聚木糖以酵素水解產生之低聚合度寡糖,分子式:C5nH8n+2O4n+1 分子量:152.15,其結構是由2~7個木糖以β-1,4糖苷鍵連接而成之木聚寡糖,是近年來新發現具有益生性的一種低分解性(low-digestion)寡糖。商業上一般以農產廢棄物如玉米穗軸等為原料,以食品級聚木糖酶水解製造之,所得木寡糖產品組成分主要為木二糖及木三糖以及若干較高聚合度之寡糖,其中木二糖及木三糖為活化人體有益菌雙叉桿菌最重要成分。因此木寡糖對於人體具有下列生理功能:



人體及動物之腸道有各種細菌棲息而形成所謂之腸內菌群,人體要維持健康,必須使腸內細菌群中有益菌的雙叉桿菌佔優勢,並使有害菌居劣勢的狀態,壓力增加或年紀增長會使得腸道有益菌數目減少,研究發現腸內有益菌數目之減少與人體加速老化、免疫力低落、代謝型慢性病之產生及惡性腫瘤之形成等有相當大之關聯,因此如何維持人體有益菌在腸道菌群中所占比例,對維持人體健康極為重要。

最近發現木寡糖尤其是木二糖(xylobiose)和木三糖(xylotriose)活化增殖雙叉桿菌之效果遠優於其他寡糖。日本生物學家Okazaki等(1990)以50-60歲之健康人為樣本,每天給予1g、2g或5g之木寡糖,連續三周,結果發現每天服用1g之木寡糖即有選擇性增加雙叉桿菌之效果,並且因產酸而使腸之PH降低,刺激腸蠕動,增加糞便保水力,維持糞便含水量在正常範圍(70-80%)內,此外揮發性脂肪酸產量百分比明顯增加,主要為醋酸。

研究顯示每天服用0.7g之木寡糖即可使腸內之雙叉桿菌有效增殖,增加糞便含水量,甚至每天服用量低至0.4g亦有效果。一般果寡糖至有效劑量為3g,半乳糖寡糖為2-2.5g,大豆寡糖為2g,顯然木寡糖具有最低之有效劑量。



研究發現29位便秘之懷孕婦女每天給予4g木寡糖,連續四周,其通便頻率增加,且有一半以上婦女腸道可正常蠕動。如此可增加營養的吸收效率,並減少腸道有害毒素的產出,而延緩老化、維持免疫機能、減少腸道生長惡性腫瘤的危險。木寡糖和乳酸菌與膳食纖維等物質一樣,都是整腸、體內環保、促進正常排便的好幫手。



和膳食纖維一樣,木寡糖也有助於血膽固醇的控制。其生理機制與膳食纖維類似,能與膽酸及膽鹽結合而將其排除於體外,防止再吸收,體內就會促進膽固醇在肝臟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膽酸,降低血膽固醇濃度。許多的研究也指出寡糖對血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的下降有幫助。



為進一步確認其絕對安全,亦進行了突變性、急毒性及惡急毒性試驗,而證實其安全無疑。美國FDA,日本厚生省都已將木寡糖列為安全性一般食品,及特殊保健食品。



一般難消化性寡糖如果寡糖、大豆寡糖等等可活化腸道有益菌、改善便秘等腸道生理功能外,尚有保護肝臟、降低血壓、預防大腸癌和產生維生素等功能。木寡糖是否亦具有此等功能抑或效果更佳,目前仍在研究中,且已陸續發表相關文獻。最近靜宜大學以22人為樣本作人體試驗,投以每日4g木寡糖,經四週、八週檢視包括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皮下脂肪都呈現下降趨勢。



木寡糖組成成分主要為木二糖、木三糖約佔總糖的75%,其餘才是木糖、木四糖、木五糖。有別於其他寡糖類,例如乳寡糖、果寡糖其主要組成為2-10糖分子,而其中大部分為5-7糖。因此雙歧桿菌對木寡糖98%的利用率遠大於其他寡糖。所以木寡糖的有效用量超低,是所有寡糖中有效劑量最少的。使用木寡糖絕對不會因超過腸道負荷而造成腹瀉等不適。因此也是安全性最高的寡糖。

另外,所有寡糖都是裡六碳醣型式的單醣組成,唯有木寡糖是五碳醣的單醣結構。因此,除了木寡糖外,其它所有的寡糖在被腸道益菌利用的過程中,都有升高血糖的風險。